要控制體重,餅干、蛋糕等甜點(diǎn)是不是就不能吃了呢?

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(xué)的研究者認(rèn)為,如果是作為含600卡路里熱量、有蛋白質(zhì)和碳水化合物的均衡早餐的一部分的話(huà),甜點(diǎn)能幫助節(jié)食者減去更多的體重,而且能夠長(zhǎng)期不反彈。
這其中的關(guān)鍵在于,要在早晨享用甜點(diǎn)。早晨人體新陳代謝最為活躍,我們能夠更好地在全天中處理掉多余的卡路里。
特拉維夫大學(xué)教授雅克布維茨(Daniela Jakubowicz)表示,試圖完全不吃甜食的話(huà),從長(zhǎng)遠(yuǎn)來(lái)看可能會(huì)造成對(duì)這些食物心理成癮。在早餐中加入甜點(diǎn)的話(huà),可以在當(dāng)天余下來(lái)的時(shí)間中控制住對(duì)甜點(diǎn)的渴望。
《甾體》(Steroids)雜志2011年12月9日發(fā)布的報(bào)告中,研究者在32周的實(shí)驗(yàn)中,記錄了參與者的體重變化。相比不吃餅干、蛋糕或巧克力等甜點(diǎn)的人,在早餐中加入甜點(diǎn)的人體重下降更多,比不吃甜點(diǎn)的人減肥成績(jī)高約18千克。此外,他們的體重也能維持更長(zhǎng)時(shí)間。
減肥中人們面對(duì)的最大挑戰(zhàn)之一,就是長(zhǎng)期不反彈。而把每日卡路里攝入量更多的分配到早餐中是有意義的。嚴(yán)格限制飲食,不吃甜食和碳水化合物起初是有效的,但是常常會(huì)造成節(jié)食者像戒毒一樣,到后來(lái)就背離了自己的飲食計(jì)劃,最后多數(shù)減下來(lái)的體重又會(huì)反彈。
長(zhǎng)期食用低碳水化合物會(huì)導(dǎo)致滿(mǎn)足感更低,感到不飽,對(duì)糖和碳水化合物的渴望會(huì)更強(qiáng)烈,最終導(dǎo)致不遵從飲食計(jì)劃。而吃較多早餐并吃甜點(diǎn)能讓我們對(duì)糖的渴望沒(méi)那么強(qiáng)。
總的來(lái)看,節(jié)食計(jì)劃必須要現(xiàn)實(shí),控制欲望比禁絕欲望要更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