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馬遜新手學(xué)習(xí)系列之六——亞馬遜站內(nèi)CPC廣告實(shí)操策略

一、亞馬遜付費(fèi)推廣的后臺(tái)操作

1.廣告位位置

目前,亞馬遜站內(nèi)廣告可能出現(xiàn)的位置有2個(gè),如下所示。

?搜索頁(yè)面:可能會(huì)出現(xiàn)在搜索結(jié)果頁(yè)面的上側(cè),下側(cè)或者右側(cè)。注意,廣告上面會(huì)有 Sponsored 字樣。

?產(chǎn)品詳情頁(yè)中部

大家可以看到,廣告顯示的內(nèi)容包括產(chǎn)品圖片,產(chǎn)品標(biāo)題,產(chǎn)品價(jià)格和評(píng)價(jià),這些就是我們后面要優(yōu)化的內(nèi)容。

2.后臺(tái)設(shè)置廣告

我們先來(lái)看看,如何在后臺(tái)設(shè)置廣告。

進(jìn)入后臺(tái),點(diǎn)擊Advertising->Campaign Manager。

如果是第一次進(jìn)來(lái),則會(huì)跳出如下界面。注意,付給亞馬遜廣告費(fèi)是要通過(guò)信用卡單獨(dú)支付的,不像成扣了。

點(diǎn)擊Create ad campaign,進(jìn)入Campaign Manager頁(yè)面。

點(diǎn)擊一個(gè)Campaign名稱會(huì)顯示這個(gè)Campaign底下的所有Ad group:

解釋下 Campaign 和 Ad group 的概念。

假設(shè)你在亞馬遜賣很多包,你想做廣告,那么你首先要?jiǎng)?chuàng)建一個(gè)Campaign,比如取名叫BagAds,創(chuàng)建完Campaign后,你需要?jiǎng)?chuàng)建Ad Group,比如女生書包你創(chuàng)建一個(gè)Ad Group,名字叫 WomenBackpack,為男生的書包你可以創(chuàng)建另外一個(gè)Ad Group,取名MenMessenger,即一個(gè)Campaign要包含1個(gè)或多個(gè)Ad Group。

此外,在每個(gè)Ad Group里面,你要選擇要做廣告的產(chǎn)品和要競(jìng)價(jià)的關(guān)鍵字。

3.創(chuàng)建Campaign和Ad Group

我們來(lái)創(chuàng)建一個(gè)Campaign:每個(gè)Campaign要取一個(gè)唯一的名字,然后是每日廣告費(fèi)的上限,接下來(lái)是廣告開始和結(jié)束時(shí)間(一般而言,結(jié)束時(shí)間可以設(shè)置為No end date,即無(wú)限期廣告),最后要選擇一個(gè)Targeting Type。

第一個(gè)重點(diǎn)來(lái)了!

Targeting Type 有兩種,一種是自動(dòng)(Automatic),一種是手動(dòng)(Manual)。手動(dòng)的意思是,你要選擇廣告的關(guān)鍵詞。自動(dòng)的意思是,你關(guān)鍵詞不要選了,但是你產(chǎn)品是要選的,當(dāng)一個(gè)買家輸入一個(gè)搜索詞后,亞馬遜會(huì)根據(jù)你Ad Group里面產(chǎn)品的信息,如標(biāo)題,類別,Bullet Point,Search Term和描述等來(lái)決定是不是要展示你的產(chǎn)品。

那么,到底選擇自動(dòng)還是手動(dòng)?我原來(lái)一直選手動(dòng)的。好,我們先選手動(dòng)試試,然后完成Compaign的創(chuàng)建,創(chuàng)建完Compaign后,我們?cè)賮?lái)創(chuàng)建Ad Group。

當(dāng)你創(chuàng)建Ad Group的時(shí)候,先輸入名稱,然后要選擇產(chǎn)品,一個(gè)Ad Group可以選擇一個(gè)SKU,也可以選擇很多SKU,選擇完產(chǎn)品,你要輸入默認(rèn)的每個(gè)關(guān)鍵詞的報(bào)價(jià),建議先輸入0.02。我原來(lái)慘痛的教訓(xùn)是輸入了0.5GBP,結(jié)果大家可以看上面有一幅圖里面我花了222GBP廣告費(fèi),而銷售額才178GBP!

接下來(lái),如果Campaign的類型是手動(dòng),會(huì)有建議的關(guān)鍵詞,我開始點(diǎn)擊Select All,看看效果,當(dāng)然你也可以輸入你想要競(jìng)價(jià)的關(guān)鍵字,如果Campaign是自動(dòng),則無(wú)法編輯關(guān)鍵字。完成后,靜靜地等上幾天或一個(gè)月,看看廣告跑的效果吧。

4.查看廣告效果

我們把前面貼的圖再看一遍。

這里有4個(gè)Campaign,其中3個(gè)是手動(dòng)廣告,1個(gè)是自動(dòng)的,只有最后2個(gè)有數(shù)據(jù),最后一個(gè)花費(fèi)222.22GBP的廣告費(fèi),產(chǎn)品銷售額是178.63GBP,投入/產(chǎn)出=125%,那肯定虧本,原因是每次點(diǎn)擊的費(fèi)用設(shè)置成0.5GBP,設(shè)置的太高了!

另外一個(gè)Campaign,投入18.24GBP,銷售額是561.18GBP,投入/產(chǎn)出=3.3%,看起來(lái)還是比較劃算的,這里面的英文名詞大家記憶下。

?ACoS:Adversting Cost of Sale

等于廣告費(fèi)/銷售額。這個(gè)銷售額包括因?yàn)橘I家點(diǎn)擊而產(chǎn)生的所有產(chǎn)品的銷售額,例如你花了$4廣告費(fèi),收獲了$20的銷售額,那么ACoS = 4/20 = 20%。

?CPC:Cost Per Click

單次點(diǎn)擊費(fèi)用,消費(fèi)者搜索后看到了推廣的產(chǎn)品,點(diǎn)擊一次賣家要付給Amazon的費(fèi)用。大家常用CPC來(lái)代替Sponsored Product,其實(shí)都是指亞馬遜的站內(nèi)廣告推廣。

點(diǎn)擊一個(gè)Campaign,看看每個(gè)Ad Group的表現(xiàn)。

又有3個(gè)術(shù)語(yǔ),大家同樣也記一下。

?Impr (Impression):廣告曝光次數(shù),就是該Ad Group中的產(chǎn)品有多少次顯示給買家看了。

?Clicks:買家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。

?CTR:Click Through Rate=Clicks/Impression,點(diǎn)擊率,如果點(diǎn)擊率太低,是不是要看看你的圖片,標(biāo)題,價(jià)格是不是不夠吸引人?

綜上,最重要的就是ACoS,就是廣告費(fèi)銷售額占比。如果點(diǎn)擊率太低的話,就看看是不是因?yàn)閳D片,標(biāo)題,評(píng)價(jià)不夠理想,導(dǎo)致看到廣告的買家不愿意點(diǎn)進(jìn)去?

二、亞馬遜付費(fèi)推廣的投放邏輯

跳出付費(fèi)推廣的視角,我們看看從買家打開亞馬遜到購(gòu)買你產(chǎn)品經(jīng)歷的兩個(gè)階段。

?階段1:輸入搜索詞,看到廣告,對(duì)你的產(chǎn)品感興趣,點(diǎn)擊進(jìn)入產(chǎn)品詳情頁(yè)。

?階段2:查看產(chǎn)品標(biāo)題,圖片,Bullet Points,描述和評(píng)價(jià),然后決定是否購(gòu)買。

第一階段是發(fā)現(xiàn),第二階段是轉(zhuǎn)化,兩個(gè)階段都要完成,否則就不會(huì)有成交,很顯然,付費(fèi)推廣做的事情是:讓買家盡可能多地看到產(chǎn)品?

這樣說(shuō)其實(shí)不準(zhǔn)確,只看到產(chǎn)品不點(diǎn)擊進(jìn)去有毛用?再進(jìn)一步,買家點(diǎn)擊去看產(chǎn)品詳情頁(yè),但是大部分都跑掉了,沒有轉(zhuǎn)化成訂單又有毛用?

所以,做付費(fèi)推廣前要盡量把產(chǎn)品優(yōu)化好,打鐵還要自身硬,付費(fèi)推廣做的事情是:要讓轉(zhuǎn)化率最高的買家看到自己的產(chǎn)品,然后點(diǎn)擊進(jìn)來(lái)。

好,我們現(xiàn)在再聚焦第一個(gè)發(fā)現(xiàn)的階段。我們討論下一個(gè)概念:關(guān)鍵字匹配類型Keyword Match Type。

在創(chuàng)建完手動(dòng)Campaign,然后創(chuàng)建Ad Group的時(shí)候,我們可以添加自己的關(guān)鍵字,比如關(guān)鍵字為men canvas bag,然后你要選Match是哪一種?Broad?Phrase?Exact?

這是什么意思?容我來(lái)解釋下。注意了,如果Ad Group所屬的Campaign是自動(dòng)類型(Automatic Targeting),那么關(guān)鍵詞是不能選的。另外,如果你用了亞馬遜推薦的關(guān)鍵詞,Match Type只能是Broad。

就拿men canvas bag這個(gè)關(guān)鍵字來(lái)說(shuō)。

?Broad Match:模糊匹配,只要買家的搜索詞Search Term包含了關(guān)鍵字里面的所有單詞(或者近義詞),即算匹配,例如買家輸入men militarycanvas bag,那么搜索詞里面已經(jīng)包含了關(guān)鍵字men canvas bag所有的單詞,匹配成功,Broad匹配是最松的匹配方式,會(huì)讓更多的買家看到你的產(chǎn)品。

?Phrase Match:詞組匹配,比Broad Match要嚴(yán)格,如果是上面的例子,買家輸入men military canvas bag,雖然包含了關(guān)鍵字所有的單詞,也不能匹配,因?yàn)橘I家必須輸入 xxx men canvas bag xxx 才可以,比如outdoor men canvas bag就可以匹配了。

?Exact Match:精確匹配,買家輸入的搜索詞要和關(guān)鍵字一模一樣才能匹配(大小寫應(yīng)該無(wú)所謂),這是最嚴(yán)的一種方式。

我們一般選擇Broad匹配的方式。

下面我繪制了一張圖來(lái)說(shuō)明:亞馬遜廣告系統(tǒng)是如何決定在買家輸入一個(gè)搜索詞的時(shí)候是否展示你的廣告的。

第一步:買家輸入一個(gè)搜索詞Search Term,例如outdoor men bag。

第二步:亞馬遜廣告系統(tǒng)根據(jù)這個(gè)搜索詞,找到那些關(guān)鍵字匹配的廣告(Ad Group),比如如果你的Ad Group包含了關(guān)鍵字men bag,匹配類型是Broad,那么就算匹配了。

第三步:對(duì)所有匹配的Ad Group排序,排序不僅僅根據(jù)關(guān)鍵詞的出價(jià),也要考慮到Ad Group中產(chǎn)品的表現(xiàn),因?yàn)樗械碾娚唐脚_(tái)的目的都是要促進(jìn)成交,即提高訂單轉(zhuǎn)化率,你光廣告出價(jià)高但低轉(zhuǎn)化,亞馬遜也是不喜歡的,排序完后從Ad Group中選出一組產(chǎn)品按順序展示給買家。

這是一個(gè)大體的過(guò)程,如果你的Campaign的類型是自動(dòng)的,那么買家輸入關(guān)鍵字后,亞馬遜會(huì)自動(dòng)判斷這個(gè)關(guān)鍵字是否匹配Ad Group里面產(chǎn)品的標(biāo)題,Bullet Point和描述等,然后綜合出價(jià),產(chǎn)品轉(zhuǎn)化率等因素展示產(chǎn)品。

最后提一下,你為產(chǎn)品設(shè)置廣告是有條件的,那就是你的產(chǎn)品必須要占據(jù)購(gòu)物車(BuyBox),否則無(wú)法設(shè)置廣告。

另外一個(gè)Campaign的Targeting類型是不能改的,如果你創(chuàng)建了一個(gè)手動(dòng)Campaign,想改成自動(dòng)Campaign,只能重新創(chuàng)建一個(gè)。

三、亞馬遜付費(fèi)推廣的實(shí)操策略

第一步:為所有產(chǎn)品創(chuàng)建自動(dòng)廣告

這步的主要目的是,發(fā)現(xiàn)那些有價(jià)值的關(guān)鍵字。創(chuàng)建自動(dòng)廣告后,亞馬遜系統(tǒng)在用戶輸入搜索詞(Search Term)的時(shí)候,會(huì)自動(dòng)判斷是否展示你的產(chǎn)品,你先為所有產(chǎn)品創(chuàng)建自動(dòng)廣告,然后等上至少7天,然后去下載搜索詞報(bào)告(Search Term Report),你就能看到用戶搜索了哪些詞,哪些詞轉(zhuǎn)換成訂單,然后你可以把這些搜索詞記錄下來(lái)成為你產(chǎn)品的關(guān)鍵字,用在產(chǎn)品的Search Term那邊,或者用在手動(dòng)廣告那邊。

第二步:根據(jù)搜索詞報(bào)告收集有價(jià)值的關(guān)鍵字

自動(dòng)廣告跑了一段時(shí)間產(chǎn)生了數(shù)據(jù)后,可以在后臺(tái)生成搜索詞報(bào)告,點(diǎn)擊菜單REPORTS,然后選擇Advertising Reports,再選擇Search Term Reports,然后點(diǎn)擊Request Report,即可開始生成報(bào)告,幾分鐘后刷新下頁(yè)面下載報(bào)告。

報(bào)告是txt格式,右擊報(bào)告選擇用excel打開報(bào)告查看,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數(shù)據(jù):

主要的數(shù)據(jù)列在此解讀下。

?Campaign Name:不明白的看前面2個(gè)帖子。

?Ad Group Name:不明白的看前面2個(gè)帖子。

?Customer Search Term:用戶搜索詞,這是用戶在亞馬遜前臺(tái)真實(shí)輸入的數(shù)據(jù)。

?Keyword:Campaign類型為手動(dòng)時(shí),是你設(shè)置的關(guān)鍵字;如果Campaign類型是自動(dòng),則此處沒有關(guān)鍵字,因?yàn)閬嗰R遜是根據(jù)你產(chǎn)品的標(biāo)題、Bullet Points等匹配用戶的搜索詞的,沒有具體的關(guān)鍵字。

?Match Type:匹配類型,不明白的看前面2個(gè)帖子

?First Day of Impression:廣告第一次曝光時(shí)間

?Last Day of Impression:廣告最后一次曝光時(shí)間(相對(duì)于生成報(bào)告的時(shí)候)

?Impressions:曝光次數(shù)

?Clicks: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

?CTR:Click Through Rate,點(diǎn)擊率

?Total Spend:廣告費(fèi)用

?Average CPC:Cost Per Click,這是平均的每次點(diǎn)擊費(fèi)用,Average CPC = Total Spend / Clicks

?ACoS:Advertisting Cost to Sale,等于廣告費(fèi)/銷售額

?Currency:幣種

?Orders placed within 1-week of a click:點(diǎn)擊后一周內(nèi)產(chǎn)生的訂單總數(shù)

?Product Sales within 1-week of a click:點(diǎn)擊后一周內(nèi)產(chǎn)生的訂單的總金額

?Conversion Rate within 1-week of a click:轉(zhuǎn)換率,即 訂單數(shù) / 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

?Same SKU units Ordered within 1-week of click:點(diǎn)擊了一個(gè)產(chǎn)品的廣告,然后在一周內(nèi)購(gòu)買該種產(chǎn)品的總數(shù)量

?Other SKU units Ordered within 1-week of click:點(diǎn)擊了一個(gè)產(chǎn)品的廣告,然后在一周內(nèi)購(gòu)買了其他產(chǎn)品的總數(shù)量

?Same SKU units Product Sales within 1-week of click:一周內(nèi)購(gòu)買了同種產(chǎn)品的總金額

?Other SKU units Product Sales within 1-week of click:一周內(nèi)購(gòu)買了其他產(chǎn)品的總金額

曝光這項(xiàng)指標(biāo)的價(jià)值不是很大,你可以在excel里面把這幾列都填充下顏色,然后找出那些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高的,產(chǎn)生訂單/銷售額多的搜索詞,然后把他們收集起來(lái)作為你的關(guān)鍵詞。

第三步:創(chuàng)建手動(dòng)的Campaign

利用前面步驟找到的最重要的關(guān)鍵詞,創(chuàng)建手動(dòng)Campaign,為Campaign里面的每個(gè)Ad Group設(shè)置25-40個(gè)關(guān)鍵字,然后隨著時(shí)間的推移不斷地優(yōu)化,如通過(guò)上述步驟你會(huì)發(fā)現(xiàn)新的好的搜索詞,你可以把這些搜索詞添加到手動(dòng)Ad Group的關(guān)鍵字里面。

第四步:不斷調(diào)整關(guān)鍵字出價(jià)

手動(dòng)Campaign創(chuàng)建好后,你也可以過(guò)一段時(shí)間下載報(bào)告,通過(guò)分析ACoS來(lái)調(diào)整出價(jià),如ACoS過(guò)高,如40%或以上,你可能要降低關(guān)鍵字報(bào)價(jià)。如果你的ACoS比較低,如10%以下,你可以考慮適當(dāng)?shù)奶岣哧P(guān)鍵字報(bào)價(jià)來(lái)獲得更多的流量和點(diǎn)擊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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