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念飲食:好的食物選擇有助于雙相障礙

閱讀提示:

◆ 本文從飲食的角度,探討了食物對于雙相障礙的影響,尤其是對大腦的影響,從營養(yǎng)的角度為需要的朋友們提供參考,但不作為任何醫(yī)療建議。

◆?全文2242字 閱讀約10分鐘

◆?摘自《美國正念飲食》

◆?作者:Sasha Kildare 美國營養(yǎng)注冊師




不同的食物如何影響情緒?當您試圖使躁郁癥保持平衡時,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,科學一直在努力回答這一問題,并得出不同的結果。

當前的共識似乎是,沒有一種食物比總體上良好的飲食習慣重要。

卡爾加里大學醫(yī)學院的成員卡普蘭博士說:“對單個營養(yǎng)素的過度關注,使這一領域自從上個世紀90年代就一直原地踏步。”他對飲食與情緒障礙之間的相互作用進行了研究。

盡管研究人員已經指出了相關性,例如抑郁癥患者的維生素D缺乏癥,但僅僅補充維生素D不足,就會緩解情緒的情況很少見。

塔夫茨醫(yī)學院的助理臨床教授,突破性抑郁解決方案的作者詹姆斯·M·格林布拉特醫(yī)學博士說,良好的營養(yǎng)可以減輕雙相情感障礙的衰弱癥狀,并顯著改善機能。

例如,格林布拉特指出,低血糖會引起煩躁,而在雙相情感障礙不穩(wěn)定的人中,這種影響甚至會更加明顯。他強調早餐中蛋白質對全天調節(jié)血糖的重要性。

為保持血糖水平穩(wěn)定,最好選擇消化速度更慢的“復雜碳水化合物”(例如全谷物產品),而“簡單碳水化合物”(例如白面包,面食和許多加工休閑食品)會消化更快速,容易引起血糖水平的波動。

糖,蘇打水和含糖食物是血糖水平過山車的上升和下落的“元兇”。他們缺乏膳食纖維、礦物質等有營養(yǎng)價值,而且也不具備身體和大腦所需的營養(yǎng),因此它們被稱為“垃圾食品”。

01??對大腦更好

在2012年2月發(fā)表于《加拿大精神病學雜志》上的一項研究中,卡普蘭和他的同事研究了營養(yǎng)攝入如何影響確診的情緒障礙患者的整體功能。他們發(fā)現(xiàn)食用營養(yǎng)食品與改善心理功能之間存在正相關關系。

“您的大腦是代謝最活躍的器官,而您的心臟只是排在第二位?!?

卡普蘭解釋:“您的大腦和心臟需要不斷地提供養(yǎng)料。每分鐘一夸脫的血液流過您的大腦。我想問,“您的大腦‘浴水’中有什么?””

大腦需要大量不同的營養(yǎng)以維持其不斷復雜的活動??ㄆ仗m的研究表明,您需要在食物上看到一系列的營養(yǎng)元素:碳水化合物,膳食纖維,脂肪,B族維生素,鈣,鉀,鋅和其他元素周期表之外的元素。

其底線是:如果您沒有為大腦提供足夠的正確營養(yǎng),那么它的功能就會變差,情緒和智力都會受到影響。

此外,大腦極易受到自由基的傷害。這些顆粒在新陳代謝過程中被甩出并繼續(xù)突襲其他細胞獲取電子。它們的破壞作用被稱為“氧化應激”,即引起鐵銹的同一原因。

因此,所有健康問題都談到抗氧化劑,抗氧化劑是人體抵抗氧化應激的防御措施之一。

我們通過食物攝取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是抗氧化劑。植物化學物(植物中天然存在的化合物)也是如此,例如顏色鮮艷的水果和蔬菜中的胡蘿卜素,大豆產品中的異黃酮以及深綠色葉類蔬菜,谷物,豆類,堅果和種子中的omega-3脂肪酸。

鮭魚和沙丁魚等肥魚是omega-3的另一個良好飲食來源。魚和植物具有不同種類的omega-3脂肪酸,但兩者都很有用。

不飽和脂肪酸的問題

Omega-3脂肪酸參與人體的許多功能,包括在大腦中建立細胞膜。還有證據(jù)表明,Omega-3脂肪酸在減少抑郁和焦慮中起作用。

人體不會產生omega-3脂肪酸,因此我們獲取它們的唯一途徑是通過食物(或補充劑)。omega-6脂肪酸也是如此,雖然它有“差評”,但它對于保持大腦的活躍同樣至關重要。

“差評”來自有關omega-6促進炎癥并導致心臟病的報道。這種“差評”是源自飲食失衡,攝入omega-3太少,而不是omega-6自身的營養(yǎng)價值出了問題。

商業(yè)化生產的牛肉和許多用于加工食品(包括人造黃油)的植物油中的omega-6含量很高。因此,吃很多快餐漢堡包,松餅和其他商店購買的烘焙食品,而沒有足夠的蔬菜,水果,豆類和魚類,這會使我們的omega-6和omega-3比例失控。

為了減少我們飲食中的omega-6,格林布拉特博士提供了一個簡單的規(guī)則:“清除垃圾食品?!?/p>

02??接受挑戰(zhàn)

如果只是說起來那么容易。我們渴望垃圾食品的原因有很多:習慣,便捷,壓力,疲勞,情緒舒適甚至荷爾蒙(體內激素)。減少不健康食品并增加健康食品的攝入量通常需要多管齊下。

建立新的飲食選擇,替代那些不太好的飲食舊習慣。

如果早餐是一個很大的胖百吉餅,那么半個百吉餅加一個煮熟的雞蛋怎么樣?如果您在下午的低迷時期喜歡吃糖果,那么燕麥碎巧克力棒怎么樣?易于包裝的新鮮水果或干果也可以解決這個問題,或者是將一小盒杏仁和葡萄干與幾塊巧克力混合在一起。如果低脂,低鈉速凍的晚餐比平時的飲食更有營養(yǎng),可以在冰箱提前存貨。

提前準備:

晚上煮雞蛋加袋裝的杏仁、葡萄干混合物,準備很容易。按照相同的原則,請考慮其他便捷方式,比如切好一周要吃的蔬菜,可以隨時備餐。計劃晚餐,可以避免吃快餐。

看到全景:

當吃東西成為了一種讓自己舒適的方式后,很重要的是要識別這種舒適的“模型”。下一步是發(fā)展其他的方式來j減壓,比如鍛煉、音樂或任何使您放松的事物,以此舒緩您的情緒,或者是瀏覽新聞,與朋友聊天。

素菜:

任何在生活中增加蔬菜,水果,豆干,全谷類和瘦肉蛋白質的方法都是值得采取的。此外,蔓越莓干與核桃仁撒在燕麥粥中,作為早餐,或者在全麥冷凍華夫餅上撒上切成薄片的桃子,都是有益的。

最重要的是,請記住,飲食向健康的方向發(fā)展越多,您的感覺就會越好。

卡普蘭說:“我們已經進化為需要多種維生素和營養(yǎng)素。如果您想影響心理健康,請按照設計的方式對待您的大腦。

03??多吃蔬菜水果

針對心臟健康、糖尿病和降低癌癥風險,有一個共同的飲食模式:大量食用植物性食品,如果水果,蔬菜,全谷類和豆類,少吃加工食品、奶制品和牛肉。

通常,建議成年人每天至少吃1.5至2杯水果和2?至3杯蔬菜。美國農業(yè)部建議,每頓飯的一半盤子應以植物,即蔬菜和水果為基礎。


小遛點評:

加拿大營養(yǎng)協(xié)會推薦的健康餐盤,一半是蔬菜水果,一半的一半是優(yōu)質蛋白質,一半是谷類,這么吃,七分飽,就一定健康!

?著作權歸作者所有,轉載或內容合作請聯(lián)系作者
【社區(qū)內容提示】社區(qū)部分內容疑似由AI輔助生成,瀏覽時請結合常識與多方信息審慎甄別。
平臺聲明:文章內容(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)由作者上傳并發(fā)布,文章內容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,簡書系信息發(fā)布平臺,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。

友情鏈接更多精彩內容